加入收藏  |
协会概况  
设为首页  |
搜索

神医现杰

中原文化——现杰(李氏)膏药


神医现杰。

岁次壬辰年初春,新华偶遇跃伤,遂请李君诊治后三日,如其所料,渐入佳境,此书以释情怀为感,新华记。

这是2012313日,郑州市中原区政协常委、农工党郑州市委委员王新华,因半月前晚上不小心跌倒楼梯,摔伤肋骨,排片发现第五肋线形骨折,西医院无法诊治。疼痛难忍,肿胀,言语困难,坐卧不能。遂请李现杰院长治疗,直接贴敷李氏膏药口服跌打丸。用药后四个小时就明显缓解止痛,第二天消肿,可大声说话,三日后康复。因此,王新华对现杰膏药倍加赞赏,就写下了这幅书法。

现杰(李氏)膏药乃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早在清同治时期(18621874)就名扬乡间。其治病技法“无口贴膏药、有口上灵药”,民间声誉极高。新中国成立后,又相继畅销省城并带至海外。

李氏膏药从发明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但李氏膏药始终以高质量、高疗效而誉满中原,其魅力经久不衰。曾四次获国家专利,河南市场用户满意优秀品牌,河南省自主创新最具影响力企业和中国**品牌称号,民众称其为“神膏”。2005年自主创新成功后,全国近千家企业或个人想把现杰膏药收入囊中。曾花钱租车秘密跟随李所长之后窃取配方,但始终没有得逞。亦有同行老板曾出巨款收买技术,后来采用软硬兼施手段,对李氏膏药配方、工序仍一无所知。

现杰(李氏)膏药是河南汝州市蟒川镇小龙庙村第九代世人、李家中医外科第四代传承人李现杰字号,2010年获国家商标注册授权,**拥有。李氏膏药为郑州市政府“非遗”保护名称,又称李氏舞名膏,由清末小龙庙村第六代世人李克勋创制,其医术精湛,效果俱佳,有“疮神仙”之称。李克勋中年拜寺上庙妻哥刘占魁学中医,并走街串巷专为颈肩腰腿痛和皮肤痈疽类人治病,加上专心研究中医外科,和平时在实践中积累的不少民间验方,配制了一种李氏舞名膏和李氏金疮药,效果甚佳。后与汝州风穴寺方丈结为好友,开始著书立说。他起初只摆个药摊,既卖药又为人诊病,所以李氏膏药的名字不胫而走,李家开始兴盛。民国时期,李长春承启父业继续悬壶济世,后被任命为保长,兼顾一方群众,为李家第二代中医人。解放战争爆发后,李长春以“反动学术权威”被判入狱,李家药铺停业。1985年李三合又继承父业,在村里创建中医外科药铺,很快亦成为方圆百里有口皆碑的外科名医,李三合成为第三代传承人。1991年随着李三合之子李现杰到郑州求学与毕业留郑工作,使李家医药开始在郑州扎根、发展、壮大,扬名全国,乃至海外。

李现杰为了弘扬中华中医药膏药文化,垄断他自幼随父习医的专利,对李氏舞名膏的配方和工序进行创新,并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采取在原料购进、配料、炮制等工序中,分开安排专人,异地加工,多地购料,其核心机密由他亲自操作或督查,以防泄露天机,就这样数十年来,虽有千家模仿,现杰膏药从未被超越。

现杰(李氏)膏药推广以郑州市现杰医药研究所对外合作,现杰膏药以货真价实而扬名业界。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科技推广十佳明星单位和河南省重质量守信誉企业。第四代传承人李现杰对员工的品德和福利非常重视,要求亦很严格,哥哥因触犯店规被开除,不再录用。员工除节日福利外,每年安排体检或郊游等文体活动,他这样不分亲疏,一视同仁、实事求是的管理方法与信念,在今天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膏药工作室供稿

                                         201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