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协会概况  
设为首页  |
搜索

腰腿疼痛怎样治最合理

近期,随着天气的一天天转凉,腰腿疼痛的风湿类疾病也开始猖獗起来。那么究竟怎样治疗才算最合理?笔者专门咨询了**骨关节病专家、全国中医外治先进工作者、郑州现杰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李现杰副研究员。

李院长介绍,从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讲,秋冬和初春是慢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果能做好防范还是比较好的,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腰腿疼痛通常分为三种类型,一是风寒湿性腰腿疼痛。多因天气变化或劳作出汗后,未能及时更衣,感受风邪湿凉,或者是久居阴冷潮湿之地,或者是淋雨等原因,导致风寒湿气侵入脉络,日久不愈,引起气血凝滞发生腰腿疼痛。主要表现是:早期全身酸困,腰部重着,关节活动不利,喜暖怕凉,遇阴雨疼痛加重。二是劳损性腰腿疼痛。因重体力活动,使关节或腰腿部肌肉筋膜闪挫、撞击等损伤,引起筋膜肌骨受损,气阻血瘀发生疼痛,多伴有关节肿大。这种腰腿疼痛一般痛点固定,周期长,易反复。三是肾虚腰腿疼痛。正常人到达中年以后,由于工作劳累和日常积累,位居家庭中流砥柱,压力增大,肝气多不调达,积劳成疾,气血精亏,筋骨失养,导致周身乏力,久而腰腿疼痛。主要表现为腰腿部肌肉酸麻,无明显痛处,常伴随有头晕目眩、精神倦怠、四肢发凉,稍动易疲劳出汗,阴虚者伴有失眠、口干、小便黄等症状。但是在日常门诊中并不是腰腿疼痛分的这么清楚,相互夹杂多见。如果知道了发病的原因,做好防范,可大大减少腰腿疼痛的发生。

针对腰腿疼痛的治疗,李现杰院长建议:在明确属于哪种特征后对症处理,千万不要等影响到工作及日常生活了再去诊治,痛重多伴有急病乱求医,导致一医一治,稍有不妥转为慢性病程或不合理方法。李院长说,如果是早期不太严重者可以按摩,如果不理想,要结合针灸和膏药贴敷,大多能康复,伴有肾虚者必须配合有内服膏、丸剂,服用一个月以上,方能康复。需要说明三点注意:一是腰腿疼痛早期千万不要拖,可以自行到药店买点膏药贴贴;二是腰椎突出严重者,千万不要按摩、拔罐、牵引,可以针灸和贴膏药,尽量不要手术;三是对于腰腿疼痛的治疗,要首选针灸和贴膏药,治疗不好再想别的办法。另外也应该注意治风湿病口服类药物,这类药物多对胃刺激性较大,虽然效果不错,能不用就不用**。                       

——郑州大学程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