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协会概况  
设为首页  |
搜索

制定团体标准  满足保健用品市场需求

郑州市膏药协会 李现杰


由郑州市膏药协会与郑州市现杰医药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组织制定了《消痛贴敷类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要求》和《儿科功能类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要求》两项团体标准,于20169月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并发布,20171月《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消痛贴敷类、儿科功能类)著作在***经济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我国首个保健用品团体标准,全国中医药保健用品企业终于有了“规范”。

多年来,我国中医药保健用品产业市场规模高速扩张。数据显示,仅河南省的企业数量已超过500家,郑州达到200多家,消费类保健用品产销占据全国70%以上市场。随着国民经济收入的增长和健康意识及旅游快速的推行,以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洽机,花钱买健康成为民众选择保健用品为日用品凸显,新兴市场初具规模。

但是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助推与标准的引领和规范。201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首次将保健用品作为“五大类”健康支撑产业之一发展。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郑州市膏药协会会长、农工党郑州市委委员李现杰说:现有的中医药保健用品产业是“器械号”商品,不符合产品实际属性,看似有规范、标准,经不起抽验检查。郑州市膏药协会组织专家对保健用品团体标准的制定,将补充完善市场的“真空”。

据调查,随着“健康中国”建设工作推进,保健用品虽有国家政策支持,但地方属于“阻滞门”,标准化工作更滞后于行业企业发展,以中医外治为主的保健用品产业中存在着标准无法实际生产的监管需求、各类各级标准严重缺失、标准不够贴近市场等突出问题。因此,我国保健用品产业亟待标准制修订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高效产业联盟、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科学发展。

李现杰表示,目前我国的标准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每类标准的重点不同。国家标准是强制性的,关注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保等方面;行业标准是行业门槛和标杆,关注行业准入、研制生产等方面;团体标准以市场为导向,贴近市场需求,是重点实施品牌、采购认证的标准,提升团体成员品牌影响力,促进资源整合,打造产业聚集效应;企业标准是促进技术创新,重点关注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提升竞争力的内部标准。团体标准亦是我国深化标准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试点工作已推行十几年并取得实效。

20153月,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的改革措施。作为落实单位,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文件,并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设立“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在这一背景下,郑州市膏药协会技术委员会联合郑州市现杰医药研究所成立标准工作领导小组,20169月召开了《郑州市膏药协会团体标准启动仪式暨项目专家审评会议》,经过技术委员会专家讨论,通过了《消痛贴敷类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要求ZPA 01-2016》和《儿科功能类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要求ZPA 02-2016》两项团体标准。在郑州市膏药协会官网和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进行公示,通过后于20171月在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4月开始面向全国推广应用,得到了郑州市政府的认可并为该项工作给予万元资助扶持。止731日,已有20家保健用品生产企业的70个产品通过郑州市膏药协会专家委员会组织的验收审评,同意采用ZPA团体标准。其中首批申请采用的河南郝先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用《消痛贴敷类》团标后,5月份销售生产总值达到1.47亿元,为保健用品行业企业的研制、生产、销售和政策监管,提供了依据,显示了郑州市膏药协会团体标准在“放管服”中的积极作用。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行。